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

遺棄與享利八世

女人在感情生活、婚姻中,最恐懼的,是「被遺棄」。

不管是未有戀情的,會擔心沒有人喜歡,沒有情人,而害怕被世界所「遺棄」。

在戀愛中,會擔心情人一腳多船,最終不選擇與自己結婚,成為「被遺棄」的一個。

在婚姻中,同樣擔心丈夫另結新歡而自己「被遺棄」。

但是,為甚麼在婚姻中,會出現被遺棄的問題?

首先,古代世界,西方本來是沒有離婚制度的,在基督教下,所有夫妻都必定終老的。但自從英王享利八世,因為不滿第一任妻子,與羅馬教廷鬧翻,斷然廢后並殺之,另娶新王后。之後再殺再娶三次,前後四任妻子。就產生了現代的離婚制度。

享利八世不滿妻子,他廢后,但是沒有把她打入冷宮,而是殺了再娶。這裡面,他心靈裡還是信仰一夫一妻制,所以只能放棄一個(為甚麼享利要殺妻?因為他是王帝,他寵幸過的女人,若貶為平民,就可能給別的男人上了,這他不能接受,故此只能殺之。),才能再換另一個。這就成了現代婚姻制度中,女人出現恐懼被遺棄的心理反應。

如果換一個角度,如果享利八世,打破一夫一妻制,那麼,那個王后也不至於要死。平民百姓中,第一任妻子也不必遭到被遺棄,雖然可能夫妻間關係變得很淡很差,但起碼不至遺棄,留得青山在,或許將來兩夫妻關係還有轉機,一旦遺棄了,就基本完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