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

小玄看一帶一路(三)

當一帶一路開始發酵,眾多國家投入建設和發展,就將會產生以下這些現象。

第一。不少國家本身還是很落後,無論法律、基建配套、當地工人質素、融資環境、土地環保等等,情況會相當混亂,貪污可能會非常普遍,當中有不少風險,情況就像改革開放初期,創業者面對的,是一片荒蕪,會是非常吃苦的。

第二。在國家層面,為了適應這種變化,在政治層面,需要面臨一種大轉變。因為參與國眾多,競爭非常激烈,國家需要在「如何有效選拔有才能的領袖」、「如何讓政策具長遠的眼光和連貫性」、「有效管理貪污」、「如何提高官員的積極性和效率」、「如何有效發揮官員的才能」、「法制的公平建設」、「治安」等一系列問題,隨之發生,而且,因為競爭之大,導致這種轉變非常急速和反復。

第三。金融業會同時萌芽,不少國家,因創業者的公司,需要融資,股票巿場應運而生,所以,未來將會出現很多不同國家的股票巿場,來讓創業者集資。(所以過去的金融強國英國,早著先機,爭取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,就是先在這一點上保著自己的招牌)。

第四。大量能幹的人才冒起,把能力不濟的國家和個人淘汰。

第五。文化會因為鐵路帶動,旅遊業會興旺,帶動文化交流,會出現文化間的互相影響。

第六。為了吸引人才,移民政策和通婚政策會不斷出現和變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