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

我看西方思想

西方的思想精神,有兩個方面,一在宗教,一在哲學。

宗教,在基督教的一神觀念下,後來基督教成了羅馬國教開始,這個宗教就具有了政治特性,而且在黑暗時代,實際統治著歐洲。

這算是一種宗教霸權!歐洲人民深受其害。

基督教,教廷唯我獨尊,不容異見,異見必殺,這種觀念和行為方式,在西方,至今仍然保留著,體現在政治管治的思想中。

在經歷黑暗時代,文藝復興開始,重新的出現新思想。在羅馬時代的哲學,又再次被人們提出來,也開始出現一些新的哲學觀念。

但我要指出,在後來的眾多新哲學思想,它的根源,還是在宗教!為甚麼?

西方哲學,談形而上,這其實是在黑暗時代引發出來的,它的真意是,試圖避過宗教的「神論」,來理解宇宙或「人為何存在」。

可是,西方人的思想,談這種似是疑非的命題,這些命題本身,「並無可操作性」,可謂操作性?他們想到的,本身是無法實行的,包括那些哲學家,他們談得多,但自己並無實踐過,因為他們談的,都是「不切實際」的空想。對現實生活既無幫助,也始終無法解答人們心中的疑惑,甚至連人本身的行為,也沒有一套完整的,對「善」「惡」的思考判斷,卻往似是疑非的方向進發。因為西方人雖然否定上帝,但從來沒想過,人如何可以成為神。所以他們沒有想到「修煉」這思想。連行善這種修行都沒有。

直到後來,發展出「科學」,強調實証,就是西方人,放棄哲學,想從科學,來印証基督教中的聖經,當中的真實性,不管從西方哲學,或者到科學,西方人的心裡,目的就是想否定基督教。

我們中國,道教對宇宙自然的「道」,有一個高層的,和具體的理解,同時代出現的儒教,則針對人倫,從易經中提出生命的變化的體會,一個低層次的,但導人為「君子」的準則。後來引入的佛教,則提出輪迴,因果等觀念,提出了一個更為完整和深入,對人類的出現,存在,世事的變化原因,作了一個詳細的解說。於是,三者相合,我們中國人的思想,從低層次的人倫,君子,處世變易觀念。到鍊丹成仙,善行為神。再到積善除惡,增長福慧,達到擺脫輪迴。有一個更為深刻和周密的思想體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