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

商場如戰場

我們每天都要上班工作,但大家對這件事有甚麼體會和理解?公司,都底是甚麼?

Company,中文譯做公司,但這個字,在英文世界,在軍事述語中,意思是「集團軍」。

從第一間東印度公司的出現,它本身就帶有「國企」的性質,而且,王帝委任的主管,本身是一個將軍。所以,Company,某意義上,是西方國家,先從傳統的軍事方式,侵略別國土地後,再以一個Company,來進行長期和軟性一點的組織,來進行挖掘別人的財富的機構。

後來,其他西方國家也仿效這種組織形式,在殖民時代,四處挖掘別國財富。再後來,更多國家推動人民建立這種組織,最後,演變成現代的商業時代。所以,從某意義上,我們在進行著一場漫長的,漫無邊際的,互相挖掘別人財富的競爭。老一輩的長者有句話:商場如戰場。

所以大家會聽到某些上巿公司,叫「XX集團」,就是因為這種組織,Company本質就是準軍事集團軍。我們在當中工作,其實就是一個小卒。

因為Company本質是準軍事組織,它的運作方式也類似軍隊,在西方軍事理論中,簡單說,他們認為致勝的法則是「快、狠、準」。Company這種組織就是一台巨大的挖錢武器工具。不同類形的公司,有它本身的挖錢特性,就像政府手上不同類形的武器。

在「快、狠、準」的作戰原則下,效率越快,致勝機會越高,於是,主管(指揮官)不斷推動下級士兵,作出更快的行動。在競爭越大的情況下,為求勝利,速度就要更快。士兵的壓力就變得越大。

因為「狠」,所以公司的決策,在挖掘別人的財富上,下手都必需狠。同時,因為狠,公司對士兵們的要求也同樣狠。也因此令士兵產生巨大壓力。客戶也因此面臨被狠狠宰割。所以洋貨一般都是「食水極深」的。

因為「準」,他們對於狩獵對象,也會以非常精密精準的方法,來捕獵客戶的財富。所以,就衍生各種的分析工具,各種的行銷巿場推廣手段,各種的細分巿場,各種巿場心理學等等。目的,就是教那些小將領,如何進行獵殺。如何可以有效地一擊即中。一招致命。

因為有眾多公司,就像有眾多不同的武器和集團軍,於是,武器間可以進行協同作戰,產生更大的殺傷力,於是,巿場推廣手段(戰術),其中就出現與不同公司的協同推廣。具體就像資本集團,一方面操控股巿,一方面和傳媒集團配合,向客戶打宣傳戰,灌輸誤導資訊,來讓客戶入局,然後一舉獵殺。

所以,為甚麼那麼多商人,喜歡看「孫子兵法」,就是這個道理。如果你行商,而不懂得兵法,你很難在這種大規模的競爭中獲勝。

所以,在我看來,我看到的不是表面的繁華,而是看到佈滿爭奪別人財富的軍隊。

商場如戰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