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

我們需要一套新的曆法

我們需要一套新的曆法!
曆法,是每一個民族的智慧的表現。它集合了地外星體運動、太陽系運動、地球運動、人類活動作息運動等的科技成果。
它的作用在天文學、地理學、氣候學、水文學、歷史學、考古學、宗教、哲學、軍事、交通、商業、農業、日常生活,甚至是玄學!包含和體現一個民族對所生活的地球的所有認知。
現代世界,我們基本上都是採用「西洋基督教文明曆法」。
從年號、紀年、世紀、時區、年月、星期、時分秒,全部都是體現著基督教文化。
我們中國傳統的曆法,有陽曆、太陰曆、農民曆、干支曆和節氣。現在大部份只保留在民間或術數中使用。
我有時想,當我們看中國歷史,過去中國歷朝使用不同年號,要換算成線性的年份,非常吃力,我們現在勉強使用公元年號來輔助,這合理嗎?在這幾十年間,我們大量的考古發現,對中國上下數千年的歷史,不是該有一套更適合的曆法嗎?
現在我們的科學,對地外星體、太陽系、地球都有了更多認識,我們能繼承老祖宗的智慧,配合現代科學的認識,結合起來,創造更完善的曆法嗎?
又或者,我們的生活作息,受基督教文明,七日安息制的安排,又是合理嗎?對月份的分配有沒有一個更科學和合理的安排?
地球是由眾多民族組成的,我們都要被統一在基督教文明下嗎?不管你是不是教徒,但你的生活作息,也同樣受到影響。
再進一步,我們中國古老還有陰陽和五行觀念,也算是曆法運用上的一些訊息,我們能繼承並發展下去嗎?
因為中國曆法,配合上當時的科技,再加上哲學宗教思想,產生出中國獨有的占卜文化體系,總的來說,中國術數大部份都建基於曆法之上。若果我們繼承並發展出一套更完善和科學的曆法,中國術數可能會有突破性的發展。
當英國創設格林威治時區,表現著它當時的國力、科技成就和自信。我們同樣需要這一份自信。
我們需要重新定義曆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