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

儒教的功德

上文提到釋迦佛作為一個利益眾生的救世者的觀點。這是我們認為他是聖人的地方。

而在中國,我們一般都尊重「孔子」。孔子生於春秋時代,他解註易經,提出「復禮」。雖然他的一生,並不算有甚麼大成就,但他留下來的思想,對後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。他的「復禮」主張,成為了往後中國統治者的基本治國方針。所以我們稱他為「萬世師表」。

但小玄要提出一點,「儒教」的重點在「個人的品德」和對「階級的尊重」。他的好處是如果人民都實行「修身」,基本上,都是一個善人,因善人善業的功德,會帶動整個社會維持穩定。這是他在入世上的重要價值。

但同時,因儒教的側重點是「人」,他的思想層次,並沒有超越「人」,簡單說,他提出的觀點,並沒有透視人類所不認知的輪迴觀念,或人善死後升仙等觀念。他對於人類的存在或死後的去向,是空白的。孔子曾問道於老子,後來老子說孔子不入道。這個道,就是指他的思想,他的高度,並沒有上升到死後的問題,同時也沒有對宇宙的運作的觀念上。

所以,我們可以信仰儒教,從他的觀念作為修身,算是一種行善的方案。但作為想超凡入聖,擺脫生命更大的苦難,儒教就做不到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