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

道教的功德

道教由老子所創立,也是春秋時代的人,與孔子同時。

道教的觀念,除了以人的行善為基礎,同時對宇宙有一個理解,道教後來的各種支脈,所引申的觀念,就是人從積善(或各種修煉方法),而升仙,從而擺脫生命的苦難。

而歷代的道教修行人,小玄都認為是聖人,他們大都是以利人濟物的,不管從佛教的身語意的角度看,他們都達到了一個很不錯的程度。

大家所認知的各種中國俗神,都是從人的修善,升仙而來。

道教中,我除了敬重老子,也很敬重呂祖,也很敬重邱處機道長。他們三者在教道中並稱「三清」,地位很崇高。

邱處機,大家都可能從小說裡聽過這個名字,但真有其人。他生於金國(宋朝),蒙古的成吉思汗剛出現的時代,邱道長最重要的功德,是他千里而行,去到成吉思汗面前,勸說成吉思汗減少殺戳,也因為邱道長的德行和智慧,得到成吉思汗的高度讚賞,成吉思汗稱呼邱道長為「神仙」,後來並委任他管理全中國的道教道場。

小玄也非常讚嘆道教諸多真人的善舉,他們的作為也是非凡的!小玄的智慧並不能分辨佛道之間,在生命最高層次的理解之間的差別。但在入世的觀點,和他們的作為上,我認為是某些觀點相通的,並且切實實行,我也非常欣賞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