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

釋迦佛說法的特色

我們學佛的,其實需要對釋迦佛的法,有點認識。認識甚麼呢?
釋迦佛的法的特色,第一,他善用比喻和隱喻來說法,所以看佛經,你需要看通他的話背後的意思。
第二,釋迦佛隨眾生根器來說法,隨類說法,就是說,他的法是按照來提問者的特性來說的,所以並不如我們現代的學習方法,從小學到大學的,一個過程,例如你遇上他,他就以你的特性來為你說法。故此,你所看到,或接觸的佛經,佛以法身的慈悲,為你安排一個適應你根器程度的法門。
第三,釋迦佛最初轉法輪,先說「四聖諦」、「十二因緣」,這是他認為這是對最大部份的眾生,最基礎的法,適合大部份人。而受習四聖諦的眾生,可以修到阿羅漢果位,而阿羅漢果位,是釋迦佛為眾生開始的方便法門,因為這個果位,並非最終成佛果位,但這個果位,剛好可以讓眾生在最多七生之內,擺脫輪迴,此其一是快速,其二是可以使眾生先避免受輪迴苦,在這果位稍事休息,可以繼續向佛果位修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