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

小玄對火宅喻品的體會

大家有看過法華經(妙法蓮花經)中的火宅喻品嗎?大家看了有甚麼體會?小玄分享一點體會。
首先,我們要明白,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,都共有一種心性,就是「逐利」。
人人皆從「我」出發,追求對「我」有利的事情和東西。這本身就是一種「迷」,就是喻中的小孩,只顧念著玩耍,不理會正身處危難之中。
因為娑婆人這種逐利的心性,於是佛陀就用一段權宜的手段,提出各種人們認為有利的東西,讓人們去追求。從而擺脫災難現場。
這些有利的東西是甚麼?就是:你若做這種善行,你就能得到某種報應的好處。
佛陀說的每一個法,都是一種善行,所謂修,就是你去實行,你持續實行這種善法,就是所謂修持,你就能得到某種好報應。
大家想想,在這個世間,如果說:你去做一種有利於別人的事,但你自己會有損失的,或者沒甚麼好處的。
相信沒人會去做。於是為了吸引眾生去做各種善行,就權宜的提出「利誘」,以「好報應的利益」來吸引人們去實行。
因為人們對不同的利益感興趣,於是就採納不同的「善行」,因此,不同的善行就產生不同的結果,就是各種不同的果位了。所以佛陀的法,就產生出各種不同的「乘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