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

大醫王隨病授藥

我們能不能說「某個法門」特別利害?
其實,佛陀說的每一個法,都是隨著不同特性的人而說的,都是為了讓「某種特性」的人,去追求或解惑而說。
不同的生命,各有不同的原因和條件,就像吃藥,藥有許多種,我們能不能說某種藥特別利害?能醫百病?
同一種藥,不同分量,不同藥材質量,病人體質不同,病情的深淺,藥效就不一樣。對某個人來說,某種藥對他特別有效,但對另一個人,可能就是藥不對症,藥效就稍差了。
所以,我們要明白,為甚麼說佛陀是大醫王,就是這個道理。
藥是有效,各種藥都能治病的,但是有局限的條件,某種藥是針對某種病而設的,故此就不能誇張地說某種藥特別有效,只能說醫生開的藥方都是有效的,都是平等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