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

甚麼條件算入神格?

哈佛大學的教授,他看到了一些中國神話中的民族精神。但我想說,還有更重要的精神在我們的神話中。

就是「凡是讓很多人得到利益」的人,都可算入神格。

例如神農氏、伏羲氏、有巢氏、燧人氏,這些人物,在他們那個時,做了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,而這些事情,讓後來的很多人獲得好處,所以他們就被算入神格。

大禹治水,情況也一樣。直到後來的,老子和孔子,也是一樣的概念。

更往後的,因佛道儒的教化,而廣利眾多生命的,都算入了神格。

所以在中國,儒釋道三教,重點教育的,是「持續行善,並且因此而廣利大眾」的人,都獲得了神格或者果位。

所以儒釋道三教,重合的核心思想是,「積德行善」,教育人們多做善事,作為往上提升成神的基本觀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