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

哈佛教授談中國神話

美國哈佛大學神學院教授大衛.查普曼,在一場講座中,向台下近千名學生分享、解讀中國神話故事,並不下十次用激情的語調總結中國神話故事的內核:中華民族特徵。
在他的情緒帶動下,現場氛圍一直熱血高漲。
他說:“我們的神話里,火是上帝賜予的;希臘神話里,火是普羅米修斯偷來的;而在中國的神話里,火是他們鑽木取火堅韌不拔摩擦出來的!這就是區別,他們用這樣的故事告誡後代,與自然作鬥爭!”(鑽木取火)
 “面對末日洪水,我們在諾亞方舟里躲避,但中國人的神話里,他們的祖先戰勝了洪水,看吧,仍然是鬥爭,與災難作鬥爭!”(大禹治水)
“如果你們去讀一下中國神話,你會覺得他們的故事很不可思議,拋開故事情節,找到神話里表現的文化核心,你就會發現,只有兩個字:抗爭!假如有一座山擋在你的門前,你是選擇搬家還是挖隧道?顯而易見,搬家是最好的選擇。然而在中國的故事裡,他們卻把山搬開了(愚公移山)!可惜,這樣的精神內核,我們的神話里卻不存在,我們的神話是聽從神的安排。” 
“每個國家都有太陽神的傳說,在部落時代,太陽神有著絕對的權威,縱覽所有太陽神的神話你會發現,只有中國人的神話里有敢於挑戰太陽神的故事:有一個人因為太陽太熱,就去追太陽,想要把太陽摘下來(夸父追日)。當然,最後他累死了——我聽到很多人在笑,這太遺憾了,因為你們笑這個人不自量力,正是證明了你們沒有挑戰困難的意識。但是中國的神話里,人們把他當做英雄來傳頌,因為他敢於和看起來難以戰勝的力量作鬥爭。
在另一個故事裡,他們終於把太陽射下來了(后羿射日),中國人的祖先用這樣的故事告訴後代:可以輸,但不能屈服。中國人聽這樣的神話故事長大,勇於抗爭的精神已經成為遺傳基因,他們自己意識不到,但會像祖先一樣堅強。因此你們現在再想到中國人倔強的不服輸精神,就容易理解多了,這是他們屹立至今的原因。”
“一個人因為挑戰天帝的神威被砍下了頭,可他沒死,而是揮舞斧子繼續鬥爭!”(刑天)
不得不說,這位大衛.查普曼教授解讀中國神話的角度很新穎,也十分到位。我們經常說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是靠不斷與自然、災難、環境作鬥爭才延續到現在,但有幾個人想到過,中國人這種延續了幾千年的鬥爭精神是如何保持下來的?
每個民族的神話都有自己的烙印,但你見過哪個民族的神話里有我們這麼多戰天鬥地的抗爭故事?
老子的“天地不仁,以萬物為芻狗”,說的就是要生存就得靠自己,不能靠蒼天。這比“神愛世人”聽起來殘酷,但非常現實。
大衛教授的講座視頻被傳到社交網站上後,引起國外網友熱烈討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