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

分與合

過去三百年,是一個全球性「分」的時代,上至國家民族,下至個人,都強調「你與我」「分別」「分裂」「分離」「你不服我我不服你」「不合作」和「因分別而對抗」。
到了現代,這個「分」,已經分到「分子」了,不能再分下去了。於是物極必反,開始出現「合」的現象。開始出現「合作」「合群」「合力」「結合」「團結」等等的話語和意思。
相信未來一二百年,這個「合」的趨勢會越來越明顯。
三國演義頭一句話「天下大勢,合久必分,分久必合。」

在分的時代,核技術發展出主流為「核裂變」技術,在近十多年,合的力量出現抬頭,就顯現「核聚變」技術,這種現象,大家細心的觀察,挺富趣味。

在分的時代,懂得「分配」的人佔優勢,在合的時代,懂得「組識」的人佔優勢。

在分的時代,我們常會說「分析」,我想到了合的時代,人們會常說「總結」。

量子科技有一新特點,叫「量子糾纏」,就是兩個獨立的量子,會互相產生「同步」,這也是一個「合」的特徵。

或者再論量子糾纏,這裡是「既分且合」的特性,量子本身是獨立個體,但互相糾纏交合,進行溝通。故未來,通訊和溝通也是一大特徵。

其實這個「分」「合」的觀念,也同時影响著我們術數,為甚麼呢?我們很多人,會強調「分析」命盤,就是只集中一點來看盤,是看局部,可是如果用「總結」的方式來看盤,是看全局,情況就不一樣了。

分與合之間,隱藏著一個重要原因:利益。
利之所在,分合變化。而利皆由「我」而生。故我心重,強調分利己有,我心輕者,互利相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