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

海陸權與男女權怪論

我有一個奇怪印象,不知是不是錯覺。
海權國家,或以島或水為特徵的地方,都強調一夫一妻制,並且不重視生育。而且,女權比男權大。
陸權國家,或以陸地為主的地方,都強調一夫多妻制,並且重視生育。男權比女權大。
這只是我一個主觀的奇怪印象,並沒甚麼確實的証據,大家就當是一個怪論看好了。

怪論二
中華民國,天生男性陰弱,生在陸權的大陸,似乎難於持久,於是現象是中華民國,女人比男人強和有名氣。播遷台灣後,男人的弱勢與島的規模適應,於是可以持續。
又或著英國,島國,女王登極以來,國家反而興旺,男性皇帝的時代,反而不強。
再又或者日本,卑彌呼是他們的立國神話人物,似乎又與女人有點關係,有點微妙,但可能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怪想法。

怪論三
過去三百年,是海權時代,於是上文說的特徵,擴及全球,即使陸權國家也被染上一些特徵。
而現在是海陸權交換的時間,海權勢力衰退,於是與海權相關的地方,勢力達到頂點,物極必反了。

怪論四
大陸提出一帶一路,是陸海權並重,而陸權較海權重,但海權也在提升中,於是現象會是大陸的男女權,由原來的男權強於女權,變成女權漸漸增長,長遠看形成男女權差異縮小。

怪論五
越接近海的地方,女權較強,生育較少。
越接近陸地的地方,男權較強,生育較多。
我猜想一個例子,以香港為例,新界北區或天水圍,接近大陸,生育率可能比較多。相反港島的生育率可能較少。

怪論六
如果換另一個看法,同樣是伊斯蘭教,馬來西亞和印尼,他們的女權,比純內陸型的中東伊斯蘭文明國家,是相對較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