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

三重樓喻

三重樓喻
往昔之世,有富愚人,痴無所知。到餘富家,見三重樓,高廣嚴麗,軒敝疏朗,心生渴仰,即作是念:“我有財錢,不減於彼,云何頃來而不造作如是之樓?”即喚木匠而問言曰:“解作彼家端正舍不?”
木匠答言:“是我所作。”
即便語言:“今可為我造樓如彼。”
是時木匠即便經地壘墼作樓。
愚人見其壘墼作舍,猶懷疑惑,不能了知,而問之言:“欲作何等?”
木匠答言:“作三重屋。”
愚人復言“我不欲做下二重之屋,先可為我作最上屋。”
木匠答言:“無有是事!何有不作最下重屋,而得造彼第二之屋?不造第二,云何得造第三重屋?”
愚人固言:“我今不用下二重屋,必可為我作最上者。”
時人聞已,便生怪笑,咸作此言:“何有不造下第一屋而得上者!”
譬如世尊四輩弟子,不能精勤修敬三寶,懶惰懈怠,欲求道果,而作是言:“我今不用餘下三果,唯求得阿羅漢果。”亦為時人所嗤笑,如彼愚者等無有異。

小玄語:萬丈高樓,必從地起,學佛也如是,不從地基根基做起,不從小善做起,如何能蓋成高塔?沒有這廣積小善根基,如何能成就果位?

如以為不必從善根之根基小善做起,以為可以即修即証,登羅漢位,登菩薩位,登佛果位,無疑愚人蓋三重樓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