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

業因與業報

而身口意業,除了對旁人產生影響,對我們「自己」,也同樣會產生作用。

舉一個例子,你想到一個想法,你自己也會接受這個想法,這個想法,會影響你的語言和行為,就構成了一個動力,這就是業力。

因為你一個念頭,會影響你的心,對反射回來的外部環境作解析。漸漸,就變成你的固有想法,也就是你的思想性格,你這個業的因,推動你去化成行動,不管是你的思想,還是其他的言行。所以,性格是業所構成,也是業報的體現。

再下去,因為你的言行思想,推動你向下一步,累積起來,這成了業的推動力,你會重複的去做某些事。

而你的思想和言行,因為有外部的眾生和環境,就產生了你與外部環境和人物的相應關係。

當與某事某人相應,就變成業報。

如果,你對外部環境,在你的心鏡內,沒有產生任何反影,你也沒有因此產生一個「業因」,沒有與任何人與事相應,那麼,理論上,你也不會出現業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