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

美國人的生意經

由於小玄是一個辦網站的,每天不斷面對美國科技產業的資訊,從中,對美國人的生意經有一些體會。

美國,是一個資本主義國家。在那裡,一切都依著資本而存在。

我說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例子,FACEBOOK,他本來只是一間相對規模小,還沒怎麼盈利的網絡公司。但被大資本家看上了,於是大資本家一起聚集大量資本,使這間小公司,一夜之間變成超級巨無霸。

這裡,我要為大家分析,對美國人來說,他的生意經是這樣的。

  1. 他必需壟斷。
  2. 他要快,不單快,要比快更快的效率。

單這兩條法則,於是他們就利用資本,把一間寂寂無聞的小公司,一夜之間變成超級巨型的公司。因為這一下,這間公司透過資本,極快地佔領並壟斷了巿場。於是因為獨佔優勢,他相信這就讓他們賺無窮的錢。

但我想說,這個模式,當這公司壟斷了巿場的那一刻,這間公司已經死了。為甚麼?

你想想,這間公司已經壟斷了巿場,換句話,再沒有巿場增長的空間了!他的生命曲線,已經一夜間到了頂峰,接下來的,較好的情況是水平發展,但更多機會是向下走了。而他背負著這麼巨大的投資,但它馬上就走下坡了,他真的賺到了錢嗎?

但美國人比較樂觀,他們這個生意經還有一個前題,就是「他們可以永遠壟斷下去!」,如果不是這樣,這個公司基本上是永遠沒法回本的!

但作為一個正常人,你會相信一個壟斷可以永遠存在嗎?首先都不要說壟斷,任何事業,相信都不可能永遠存在吧?難道他是上帝?

最後,因為這間公司馬上就走下坡,虧本就即時出現,到最後,當股東發現一直都沒盈利,並一直委縮,結果就要宣布結業,他還沒結業,只不過是因為資本厚,可以讓他繼續虧下去吧了。

於是乎,這項壟斷表面看是夠風光了,但其實是一個虧本生意。


人們說猶太人會做生意,美國的猶太人想到這個天才發明,我真不知他們是那門子智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