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

秦始皇與煉丹

道家主張人們煉丹修真,來回歸自然本體,而得到擺脫輪迴,永生不滅。

大家都知道,秦始皇想要長生,故請道家術士為其煉丹,希望服之而得長生。

可是,正如我上文所說,道家所謂的煉丹,主要是指內丹,需從個人品格而入門,繼而實行禪定而煉出來的。秦始皇是暴君,品格本身有問題,而且它誤會了煉丹是指一顆丹丸,因此他必然無法如願。

創作故事「問路的男子」

有一天,有位善良的女子,到了一間佛寺,準備去拜佛。 在路上,她遇上一個男子,這個男子上前向這個女子說:你能指引我嗎? 女子說:你要去那裡? 男子說:我想去佛的地方。 女子說:我正要去佛寺,你要來嗎? 男子說:感謝你指引我,你該是一位菩薩。 女子說:指引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