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

我對「當代中國國服」的意見

近十年,大陸裡開始出現一些人士,致力推動「中國國服」這個議題。

目前,社會上有幾派意見,首先,有兩派人士對「中國是否應有國服」持互相相反的意見。

其次,社會上也有人提出復古,提出復古漢朝服裝、復古唐朝服裝、恢復旗袍、恢復長衫或中山裝。

我認為,每個民族都有其獨特的民族性,服裝除了保護功能,還是一種體現個人或群體特性的體現。所以,我是支持中國應有自己當代「國服」。

中國不同朝代都有它不同的「時裝」,從這些服裝,體現著那個時代的人們,他們的思想精神。

故此,在談國服這個話題時,現在看來莫衷一是,問題的根源是「當代中國人還沒有對這個時代,我們民族想表達的精神」這個共識。如果有了這個精神的共識,我們就可以從「如何體現這個精神」來設計服裝。

因此,若你有志於國服議題的,我們應當先從尋求「當代中國人的精神與理想」作出發點,然後致力推動達成這個全民共識,這樣,我們的國服事業,才能有望實現。

請大家先想想當代中國人想向世人傳達甚麼思想?然後推廣之。

我先把我的一些要求寫出來,有興趣者可以添補加減,這些要求都是意念性的,是想透過裝束體現的精神。

1.團結
2.不受拘束
3.繼承傳統
4.吸收融合外國之長
5.承先啟後
6.中庸(不誇不俗)
7.君子
8.撲素
9.自然
10.寓意吉祥
11.平等
12.簡便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