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

睦隣,開始和你的隣居打開話匣子

不少香港人,都在懷念五六十年代,夜不閉戶,街坊隣里都很熟絡,有談有笑,互助互愛的生活。但不知從何時起,我們變成人人都關在自己,那個只有幾百呎的,但價值幾百萬的小房子裡。最後甚至連隔壁家姓甚麼都不知道,更不要說隔壁發生甚麼事了。

我在想,這種關起門來,活在自己小天地的生活方式,其實是很西方的,西方人的性格偏向比較獨立,不是他們不關懷隣居,但他們總的來說,比較傾向強調自己個別的生活方式,特別是西方的政府,過去幾百年的歷史,不斷的把異族殺絕,本身就是一種不想和別人和平共處的態度。這種行為的反影,多少帶有民族本身的共同特性。這裡想說一下,西方人心性裡,總是對別人不信任,總想把身邊的人都消滅,才能讓自己感到安全。中國人則認為和身邊的人關係和好,就能得安全,所以,重點是你對隣居有沒有信任。

東方人,或者說中國人,我們有一個詞「睦隣」。就是和住在身邊的其他人,和平共處。我們中國人熱愛群體生活,認為在群體中,和諧的相處是一種幸福,與西方人覺得活在自己的小天地才是最幸福剛好相反。

國家和周邊國家打好關係,也是一種睦隣,是高層次高角度,國家的敵人減少,戰爭的危機,或其他國與國間的問題都可以好好解決,這使我們能生活在一個安定的大環境裡。

而我們個人和隣居打好關係,就是能直接的讓你的居住環境和生活得到安定的感覺。

正如我第一段所說,我們現在的抱怨,正正反映出,我們心裡的渴望,和對現在的模式的不滿。只是大部份人都不理解這一層文化的關係。

如果你想香港回到過去的幸福時光,我們應從自己做起,開始和你的隣居打開話匣子,建立良好的關係。如果越多人這樣做,大家都重視睦隣,你將會感到你的生活變得愉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