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

谷歌和蘋果的哲學(三)

谷歌認為,「人」是一個個體,強調「個人」的獨特性,但他同時試圖以機械人去滿足「所有人」,這裡就出現一個「公約數」,而且由於他始終以「隔離人」和「機械人」的思維,他做的東西,就沒法完全滿足「所有人」。結果,他只可能滿足一部份人的一部份需求。

因為他是機械人,機械人是需要「指令」才會懂怎麼做,換句生動的話,沒有巿場需求的東西,他不知如何回應,即使做,也會變得越來越費力,因為實在變化太多和太鎖碎。所以他要做的很廣泛,來收集「指令」。他是從金字塔的底層推動前進的,他自己不會引領你走那個方向,因為沒有足夠指令,他只會胡亂地走,直至一刻,他走對路。

再生動一點,所以做網站的,都會聽過SEO(搜尋器優化),其實是甚麼?就是一方面向谷歌提出「關鍵字」回報,一方面再從它匯集得來的數據,形成一個「浪潮」,你知道了浪潮,近來最熱門的關鍵字,你就去弄一個相關的內容,你就有機會增加人流了。這個循環是從底層移動的結果,但這樣只會將所有網站的內容「變成差不多」。

他近來的「無人駕駛」概念,我認也不可能成功,因為這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真實需要,我們細心的想,我們真的想要一台「幾乎不受控的汽車」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