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

谷歌和蘋果的哲學

由於小玄辦網的關係,每天看著很多IT新聞,再加上親身體會。有關谷歌和蘋果的差異,小玄有點話說。

兩者最大的差異,在於對「人」的理解!

谷歌的整個思維,可以從Andriod這個名稱充分體現出來。為甚麼?andriod何解?andriod 原來指源出於星空奇遇記裡的一個角色,一個「高度擬人的智能機械人」,他名叫andriod。

好了,這個就代表著谷歌的整個核心思維,他要打造的,是把所有與「人際網絡」的因素全部隔離的東西。從搜尋器、安卓手機及其他各種各樣的新產品和項目。他對未來的理解,是「沒有中介人」的世界。簡單講,他打造的是「以高智能機械人代替中介人」的世界!所以總體是帶一點「冷」。

而蘋果剛好相反,他重視「人」和「人際網絡」。從他的產品和服務,你可以感受到他濃濃的「人味」。舉一個例子,他很重視人們的使用體驗,這裡包含著一種「人味」;另外,你看到他的iTunes store,他的出現,是建基於和各大媒體公司的合作達成的,他既維護了媒體公司的利益,也維護者終端客戶的利益,他做的角色是一個「紐帶」。

近來蘋果的apple pay,其實也是使用相同的方法,他與各大銀行談好,同時自己一步一步的在自己的iPhone上提出解決方案,一方面維護者銀行業的既有利益,同時為用戶帶來便利。他還是一個「紐帶」的角色!因為人的因素很濃厚,帶有一點點的「暖」。

蘋果使人與人連結起來,谷歌是使人和機械人連結起來。

我不說誰好誰壞,但是兩者的根本哲學不同,所體現出來的行為就不樣,你認為那一種更切合人的想象和需要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