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

背經

中國人的教育是怎樣的?傳統的教育,需要孩子背誦許多古老經典,一字不差的背誦。
有人也許認為這種方法沒意義。
其實中國人的想法,是要將古人的深遠思想,口耳相傳的,刻入孩子的腦中,孩子當然不懂得古人的道理,可是隨著長大,因為他背過,腦中就會時常回憶起這些古訓,隨著孩子的人生經歷,這些背誦過的古訓,就會突然的對孩子產生作用,孩子就會更深刻的理解古人的想法和體會,並且懂得古人的深意。
中國儒家用這套方法教育,道家也用這套方法教育,佛教在中國,也用這套方法教育,目的並不是要人,不單是讓人馬上生起體會,也是想讓人把這些深意打入意識層,讓人在將來生,某一天,突然想起這些話,從而得到啟發和轉變。
所以,不少人常說看不懂佛經,小玄會說,這不要緊,你只管好好的誦念就是了,今天未得到啟發,將來有機緣,你終會得到它的啟發。所以,常常唸經,就像孩子背經一樣的道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