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

神秀與慧能的禪

許多佛弟子,都習禪宗。禪宗我們應當如何修持?
一直以來,禪宗都傾向六祖的「空」的思想境界的修習,而廢棄了神秀的「行」的修習。
神秀禪師的見地是「我們要時常注意和稟持,塵世中的種種不良的習氣的影响,我們要堅定正確的觀念和行為態度,遇上染上了不良的習氣,我們應該清除。」
而慧能禪師的見地是「世間一切本來虛有,本來的真體,是不會受染不良的習氣影响,何苦我們反而去主動沾染?」
神秀的見地是重視人的「言行」,時刻注意自己有沒有受沾染不良習氣,勤而驅除,從而言行俱正。這是一種行為上的善功。
慧能的見地是重視人的「思想」,以追求達到佛境的虛空狀態,這是思想的善功。
小玄認為,兩者各有優勝,兩者的特性都應同時修習,不應偏廢,這樣的修法,會更具有效果。因為「身語意」三業,神秀重在「身語」,慧能重在「意」,故若修習三善業,兩者都應同時實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