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

佛教的精神

有時在想,印度是真的把佛教滅了,這個國家的苦難真的深重,好好的有佛陀降生在那裡,他們不希罕,他們要搞階級,於是徹底把自己的國家前途毀了。可是他自己又不服氣,老覺得自己是高等級,瞧不起別人。結果,和他們有交往過的人,都反過來瞧不起他。
可是佛教在中國呢?現在也好不到那裡,我們的弟子們,不少都已經偏離了佛陀原初的思想,本來是要思想遠離塵欲,可是倒頭來,有些出家人,塵欲比凡夫更甚,所謂慈悲,只是掛在咀巴上的事情,我慢就更不必說了。這種可悲,也不是能說出真相來。
我們總是要明白一個道理,世尊過去生是以「自我犧牲」來修行的,所以世尊的法裡,「自我犧牲」精神,是一個很重要的精神。故此佛教是苦難的,不是我們看到的那麼光鮮亮麗,是悲苦中發出的光輝,沒有了這種悲苦,反而就不是佛陀的精神。
另外,「平等」,是世尊的法裡,另一個很重要的精神,你有了階級觀念,你學的佛法,就跟佛陀的法變了味兒了。
另外,「對生命的悲怋」,能體諒和憐怋其他生命的苦處,難處,就是一種真實的悲怋。
另外,「幫助」,你能給予別人的幫忙,也算是一種「慈」,這必需與「對生命的悲怋」聯結起來。你體諒別人,同時施與幫助,就是「慈」與「悲」。
我不是出家人,我也沒能說出甚麼高深的大道理,這只是我對佛陀的精神,一種內心的理解,也同是悲怋世尊的種種苦處和難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