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

美國的營運

其實美國現在的營運模式是怎樣的?簡單說

就是政府不斷向外舉債,然後將借來的錢投入銀行體系,然後推動人民不斷消費,用信用卡向銀行借錢消費,因為人們消費,企業得到盈利來維持,再因為有盈利,向員工發出薪水,進行向銀行還債。

意味著,美國的企業,是透過人民透支消費來產生盈利。換句話,就是透過人民向銀行借錢,再回流進企業。

在這個循環中,銀行的角色太重要,如果人民不消費,銀行沒借出錢,企業盈利下降,甚至裁員倒閉,股巿就變差,連帶銀行的表現也出問題。整個循環失效,國家就會亂。

從這個關係,你可以明白,銀行業對美國有多重要,因為他是維持社會運作的最重要組件,他一方面支配著所有人,但同時養活著全美國人,因此2008年,美國的金融海嘯,衝擊銀行業,對美國來說是多麼的驚險。一旦當天保不了銀行,整個美國都會即時衰退,甚至停頓。

所以,現在的情況是,美國政府一旦向外借不到足夠的錢,來投入銀行體系,美國的運作就會出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