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

用美國人的角度看希臘

小玄生在香港,是中國人。但有時會思考,從美國人的角度,如何看待希臘破產這件事。

也許這裡有美國的網友,大家看到希臘,有何感受?

希臘人揮霍無度,欠下巨債,在事件未爆發前,還是一片昇平,可是事件爆發,國內的各種混亂現象就出現了。

整個國家的財富一夜間完全失去,人民連想到銀行提款都不可以。全民皆窮。國家要不斷想法向外國借錢維持,但信用已破產,舉債維艱,即使借得來,但就要面對更嚴苛的條件,但情況無法扭轉,逼於無奈,千般不願,還得接受,但你始終沒能力還錢,再繼續借,生活條件只會越變越壞。

因為國家沒錢了,於是一夜間,整個國家的生產和商業都停頓了,生活物質再沒人提供了,而且國家沒錢,也沒法向外國購買物資,生活條件急速退步。

如果,這一天在美國發生,你認為會發生甚麼事?

你曾經以為有的退休金全沒了,財富被凍結了。商業馬上停頓,股巿不會再買賣,上巿大企業一夜間倒閉,政府沒錢維持運作,各種生活所需缺乏,政府為了維持運作,向外國舉債,但是因信用破產,你所借的錢,附帶嚴苛的要求,你的生活越變越差。還不止,在物資希有的情況下,美元會馬上大副貶值,引發大通脹,變成實際的廢紙,也因美元信用破產,美元再不是國際流通貨幣,在國際上要購買外國物資,支出就大副提升,例如重要的:汽油。如果人們都買不起汽油,意味美國人基本上寸步難行。更莫說這幾年冬天時的特別嚴寒天氣怎麼過了。

這還不算,美國一直發美債,這筆錢,如果別人在這時來向美國人索債呢?美國人有甚麼辦法?

人還是要活的,美國國內人民生活困難,必然引發示威或暴動等等的混亂。但是,債就是債,要還的,你千般不願還得要借,但借來可能還不足以維持生活。因為沒錢,政府停止運作,警察、軍隊也同時沒錢了,誰來維持治安?海外的軍事基地還要保留嗎?軍隊要裁員嗎?大學裡的科研還要繼續嗎?還要去火星嗎?企業上巿還能融資嗎?新興的資訊科技產業還可以有人投資嗎?有多少人會破產?

這還不止,美國一直攻打其他國家,這一天來的話,以前曾被美國欺負傷害的國家會怎樣?

所以我想,美國人只能求神拜佛,這一天千萬不要來,否則後果難以想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