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

太乙金華宗旨的讀後感

早兩天,貼過的視頻,不知大家有沒有看,裡面提及的「太乙金華宗旨」,大家又有沒有去看。
小玄談一點小小的看後感。
這個經,小玄認為可算是呂祖的心法要旨。在談這個心法之前,先談一點觀念。
按經文的說法,人有「魂和魄」,魂是靈,也可稱為元神,或者陽神,是陽性的。魄是識,也可稱為靈識,或者稱為陰神,是陰性的。如果魂,得到增長,就能保護人的「精」,精得到保護,就能煉精化氣,煉氣化神,就能使人升仙。而魄,這個識的增長,就會使人增長貪嗔痴,使人死後墮入惡道。
而在夜裡,魄,這個靈識,就會離開肉體,四處巡遊,就產生夢境。
所以,這個經,主要是談如何修煉,使陽魂增長,同時消滅陰魄。故此,當陰魄被消滅,陽魂就成了「純陽」的狀態,大家記得呂祖被稱為「純陽祖師」嗎?這個純陽,就是指消滅了陰魄而得來。故此小玄說這是呂祖的心法。
經文的後半部,主要是教大家如何實踐的修行具體方法,而前文就是解釋這個觀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