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

放下好勝

現代社會,強調弱肉強食,必需要競爭,強調個人成就,為了自己的成就,要置對手於死地。

第一,這是一個非常好勝的個性。因為有競爭,就有輸贏。而勝者要全取。若果自己有優勢,就保証贏了。造成極大量的失敗者。目下的混亂,有點原因是失敗者在試圖反撲造成的。

這又是如何體現的?

例如學生考試,第一名只有一個,於是其餘的都是失敗者。
例如業主,為了跑贏通脹,運用自己的優勢,於是加價來補回損失,於是顧客和租客就成了失敗者。
例如商人,為了自己可以賺最多錢,打擊對手,使之失敗或消失,自己就是勝者。也因為為了自己可以補回損失,不增加員工的薪水,員工就成了失敗者。
例如商人,不想有更多的競爭者,減少員工的薪水和時間,他們就無形中缺乏資源創業,成為他的競爭者。
諸如此類,社會中,成功者只有少數,他們運用優勢,增加自己的優勢,打擊潛在對手,保証自己穩坐成功寶座。

大至世界諸國,小至學生考試,這種自我成就,搶佔優勢,排斥對手,使自己勝出的行為,無日無之。

大家有看近年的美國電影嗎?例如飢餓遊戲,它就是宣揚,在困境下,如何消滅所有對手,來讓自己獨存得勝。這一份好勝的心態表露無遺,其實對人類是有害的。所以我一直強調打破弱肉強食觀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