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

談談六道輪迴

大家對六道輪迴有甚麼概念?以為是順著天人、阿修羅、人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,六個大類來順序出生?還是逆生?
其實兩者都不是,是你今生是人,下一生可能是天人,再下一生可能是地獄,地獄出來後可能是餓鬼,再後來才變回人。
所以我的認知中,六道像一棟大廈,高層住客是天人,低層住客是地獄,生命在裡面,像坐升降機,不停的在不同樓層升降,而導致你會去不同樓層的,是因果,是你這一刻所做的善惡業因,導致你會乘搭這台升降機,而且這升降機裡沒有按鈕,會直接依據你的善惡業,把你送到該到的樓層。

這棟大廈,整個都是受報場所,裡面的每一間房間,都是聚集相似報應的生命的地方,所以因為因果業力,這大廈的升降機,會自動的把生命直接送到該到的房間受報。

所以,我們如果不想離開這棟大廈,就會一直被困在這棟大廈裡面,重複地升降,而且,這棟大廈正在著火!這是火宅的意思,所以佛陀留下智慧的說話,引導我們離開這棟火宅。

關於剛才談的六道輪迴的話題,升降機只是比喻六道輪迴這個機制的運作,並不是真有一台升降機,只是想形象生動地描述這個機制的運作而已。

如果說六道輪迴難以理解,或者改一改觀念,叫「六道兜轉」,意謂在娑婆世界中六種大類的生命形態,生死兜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