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

鼓勵別人行善

我們常常去勸善,但總會遇上一種情況,不用說甚麼大道理,就是向人們說「因果報應」,就這一條,就已經相當困難。
有些人,總會說:好心沒好報。
他們覺得對別人好心,做了好事,反而得不到別人的讚賞,他們就灰心,然後就不再相信善有善報。他們選擇不再做利人的事情。
我們該如何去勸導這類人?佛陀說:要渡有緣的人。
意思第一,要勸導一個人,要在適當的時間,這個時間,就是一個機緣。
第二,我們或許可以先聽聽他們做過甚麼好事,或許我們可以先試試讚賞他的善行,讓他感到他做的善行,還是有人認同。
然後肯定的告訴他,他的善行一定會有回應,就正如你剛剛讚賞他的善行,鼓勵他,告訴他,他的善行,對方未回應,但上天都知道的,上天也會讚賞他的好行為。
這對一般的人來說,可能會有一點點的效果,因為他們都希望真的得到「感受到」的回報,我們不應讓他們灰心,然後放棄行善,我們去鼓勵他,讓他知道有人會讚賞,增加他對「回報」的信心。
本來正確來說,我們修行為,不應求回報,但我們去勸善,不得不了解眾生的心態,不能一板一眼的就叫他不要求回報,我們可以試著給他們一個「讚賞的回報」,來安慰他的心,使他有動力做下去。不應斷了他們的善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