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

究竟

我也曾聽過別人這麼說:除了佛法,其他外道都不究竟。
這話看似沒甚麼問題,但說這話的人,心態是有問題的。
第一,佛法雖然是究竟,但我們也不能說別人不究竟為錯誤。因為不同的眾生,有不同的根器,有些法,可能適合他們,雖然不究竟,但在目下的當下,這個法於他是有緣和「合理」的。
第二,即使佛陀,在未成佛前,他的思想也還是未達到究竟的,難道他就不去宣揚他的想法?有時,有些法,雖未究竟,也可以有他可取之處。
第三,我們對「法」,需要存有一份「平等心」,就是以「正教」來說,有些法,也能有利於人,有些法,可能未究竟,但不等於他沒意義。我們同樣需要尊重的。
第四,如果我們有這種想法,認為我在學習的是無上法,是最級的,別人學的都是低級法,其實就已經算是一種「我慢」「貢高」了。
如果我們心態是佛法就是無上法,其他都不究竟,這就有點因人廢言的效果。我們應該對佛法有更深的了解,從而明白別教的法中,有那些與佛法相通的地方,與佛法相通,這不違法,倒是傾向佛法,這又有甚麼不對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