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

臨終十念

現在不少人修淨土法門,近代流行的法門,是修往西方極樂。而慈悲的阿彌陀佛,開出一個方便,如果誰能在臨終時,唸得十遍阿彌陀佛的聖號,都能獲得接引。
好了,這個聽起來,是一個很簡單容易的事情。
不過我想說,這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辦到的事情。為甚麼?
大家有試過在睡眠中,做夢的時候,控制自己的意識,唸出十遍佛號嗎?
這涉及到「定力」的問題,如果你一生中,沒有多少做過善業,也沒有長期進行定力的訓練,在臨終時,你非常可能無法控制住自己的意識。那麼如何能唸到十遍?
阿彌陀佛提出的要求,就像要求一個單槓選手,要在單槓上維持10秒。這十秒看似很短,但其實如果你平時沒有足夠的訓練,連1秒都辦不到的。
那麼我們如何修習這個法門?正確的是,你每天都堅持不斷地唸阿彌陀佛的聖號,甚至連睡眠時,你的心也在不停地唸。這種習氣修集,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後,隨著你的善業增長,你的定力也增長,你才有能力控制著意識,到你臨終時你才有把握達到要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