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

西洋文明(三)

西方文明有一個難題,就是聖經不可推翻,但科學的懷疑精神讓人與宗教距離越來越遠,人們某程度上否定了聖經的權威,於是衍生出各種問題。但最重要的,這個基石一旦受損,就無法修補,結果只會越來越亂,因為人們都失去了精神的約束,以自我為中心,各行其是,亂由此生。

同時,因為聖經太權威,一神觀念否定了其他宗教的存在,於是,他們無法從其他文明中吸收新的養份。但現實是,一神觀念從伊斯蘭教的出現開始,就受到了挑戰。也因此,十字軍的最重要使命,就是維護當時教廷對一神觀念的權威性,可是,十字軍失敗了。

人們心裡有疑問,但因為不能懷疑神,正確說不能懷疑教廷,直至黑暗時代過去,文藝復興開始,人們漸漸提出這個疑問。開始有人提出新觀念,慢慢成形科學。宗教就開始息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