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

給年青人的信(一)

年青的朋友,也許你本身沒多少自信,現實中又遇上很多挫折,使你認為自己沒本事,沒有用,變得很悲觀,很失意。

小玄就和大家談談心事,鼓勵大家。

你們現在的問題,第一,就是你們早已遺忘前人多年來累積的經驗,覺得前人所說的經驗和道理,都與環境不合,很過時,於是你們認為憑著自己的聰明,才能適應環境。

可是你回頭想想,你認為對和實踐的方法,有多少次是碰壁的?你相信的方法,真的能解決問題嗎?既然你試過碰壁,何不聽聽前人的經驗,試試看行不行?從中會不會產生效果,再配合自己的體會,使效果更好?

第二,你們雖然有點學識,但見識和經驗都不足,對現實世界的運作,只是一知半解,可是你們卻認為是真理,思想固化了,再聽不進其他的觀點,認為自己已掌握真理,其他人所說的都是錯誤,但這是真的嗎?朋友們,放開你的視野,地球有七十億人口,就有七十億種想法,你相信的理念真的是絕對嗎?

第三,你們總覺得別人沒給你好機會。當中,你們沒有認真的,全力以赴地處事,事事都先考慮自己的得失,害怕吃虧,變成責任感的缺少。做成很多事都無法完成。如果你怕吃虧,縱使有大好機會,別人也不一定付託給你,為甚麼?因為無法信任你,所以機會就不給你。你肯吃虧,就有人會給你一個機會,就能表現出你真正的才能,你把小事情辦好了,別人信任你,自然會給你更多機會。你一點一點的從小事起,完成一件事就增長你的自信心,信心增長的同時,經驗也增長,往後做事就會相對容易掌握。

第四,人們說年青人懶墮,問題出在你們怕吃虧,因為覺得甚麼都不做,就不會吃虧。但真相是你現在開始甚麼都不做,往後的數十年人生,你仍然甚麼都不做,這一生就一事無成,白過了。所以,不要怕吃虧!

第五,認為世界是互相搶騙的,所以你也學著偷搶別人成功的果實,以為這樣花最少力氣就能享受現成利益。這是非常危險的想法!這是賊仔的思維,你見過賊仔偷來的好處可以長久享受嗎?最後好大可能還要受大苦,現實就是如此,故此千萬不要這樣思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