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

小玄看香港小史

六十年代的香港,一般華人,都是低下窮困的平民,不過那時的人們,心裡還是老實,在經歷過抗日戰爭,香港淪陷,大陸的文革一系列人禍災難,人們但求平安,雖然香港是殖民地,受外族統治,但勉強比大陸安定,人們也就踏實的過簡單生活,只求平安,不太追求物質。那時香港還是有一點普羅娛樂,戲曲電影很受人歡迎,它的內容都是傳統的價值觀,之後出現的黑白電影,不少都是描述低下平民的生活,但那個時候的電影,宣揚的訊息是「互助」,其中何非凡的經典電影對白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」,這種互助互勉的精神,本身就是一種善業,亦是為後來香港的繁榮種下了善根,所以,當時社會在人人互助的環境下,雖然窮困,因為物慾少,但人們心裡還算快樂。

到了七十年代,香港的經濟開始起飛,香港的文化有了進步,最具代表性的,算是金庸的武俠小說的出現和熱潮,再加上那個年代,李小龍的出現,他的電影裡的其中一個觀念,就是「為中國人爭口氣,打敗洋人」。武俠小說,說的訊息是「行俠仗義,為國為民,除奸興義」,再配上李小龍的電影,就成了香港人有一種豪氣仗義的精神特徵。在七十年代,電視開始出現,其中香港電台的電視節目大多還是講述低下層平民的真實生活,不少節目的內容訊息,都反應著人們的一種僕實踏實態度,社會上還是很重視人與人之間關係,在受英國人統治下,華人總帶有一種互助團結的思想。

到了八十年代,經濟己經發達,物質生活也變得豐富,娛樂生活也產生變化,那個時代,人們看電影,目的只求歡樂,所以電影內容,開始變得沒甚麼實質意義,純粹搞笑的電影大行其道,只為一刻的歡笑,因為生活基本己經無憂,開始變得放縱。不過那時候的流行音樂,不少有意思的歌詞的歌曲,還是深入民心,這反應了人們還是追求有意義的事情。

八十年代,還有一點要提出,八三年開始的中英談判,開啟了香港回歸的進程,人們心裡開始變得憂慮,但是又無力改變,有不少人因為害怕而移民,這時,不少關於移民的流行曲出現。八十年代是一個既發達,又帶有隱憂的時代。

到了九十年代,經濟仍然暢旺,但電影文化有了變化,出現了一種類形的電影「古惑仔」電影,這種描述黑社會的電影,在訊息上,本身帶有一種「偏門」的思想,雖然它還包裝成傳統的俠義觀念,但本質上,它帶出的思想,是不再依循正路,要行偏行險,行兇為利了,強調的是「不擇手段的要上位」。這算是一種惡業,亦是因此開始為後來的香港變得惡化的其中一個因緣。

到了二千年,九七己回歸,人們開始面對一個全新局面,同時,暗中受到很多外力的影響,傳統勢力的反抗,在經過九十年代古惑仔思想時代,人們從走偏門,變得更偏。在回歸初期,經濟的崩潰,人們迷失了,但同時,這個時代的頭十年,有一個特色,就是出現了一群「條件欠佳,沒有才能的人上位」,強調「自我利益和權利」,這是一種「自私思想」的表現,這個群體佔據了回歸初期,香港各行各業的不少重要崗位,因為他們沒才能,阻礙了香港的發展,使香港變得停滯。

到了2014年,經過十多年的政治爭拗,最後演變成佔中,暴露了香港多年來的問題,香港走到了一個轉折點,人們開始思考了,「到底發生甚麼事?」向來莫不關心的香港人,開始發現問題遠遠超過自己的理解。但同時,在2014年開始至今,我們的流行文化,也出現了一些變化,在二千年初期,香港的娛樂圈,一潭死水,有實力的歌手相繼死去後,出現了一批沒實力的音樂人,因為人們都不喜歡,這個時候,沒有一個歌手能大紅大紫。但從2014年開始,樂壇開始再出現一些有實力的歌手,一些過去有實力的歌手也回來香港,重新演唱。這算是一種轉機。也是整個社會開始轉變的先兆。

在2015年,在大部份香港人都不了解的一年,世界發生了「戲劇性的大逆轉」,國際形勢,隨著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和亞投行,而完全改觀,可是普遍的香港人,還不知道這一年這一件事對未來的世界,意義有多巨大和深遠。一帶一路的出現,馬上影響著全球一半以上的國家,他們高度感興趣,並願意參與及配合,於是,在可預見的未來三十年,有超過一半的國家,將會投入巨大的資源進行基建開發,這是一個巨大的商機,也是一個巨大的發展,這個進程下,不少國家社會,都面臨一個課題,就是「如何改造自己的社會,從政治、文化、經濟、軍事」上,變得更有效率,更加穩定,更加多有才能的人才,更有長遠可持續性。這是一個全人類的全新局面,有關一帶一路,香港站在這一刻,面對全球將會出現大量有才能的人才,我們面對挑戰,也會開始出現更多有才能的人才,不然我們就會在這場大競賽中失敗。這是2016年,也是香港開始改變的一年。我們要提出更加有力和有益的觀念訊息,讓社會重回活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