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

別人罵我

「別人罵我」,這句話很淺,但重點在那裡?

如果別人對空氣罵,你不會產生任何感覺,但若別人罵的是「你」,你就生反應了。為甚麼?因為有「我」。這句話的重點在「我」。

我們經常聽出家人演說,叫大家放下,放下甚麼?就是放下「我」,因為我們都從少年時代,開始確立「以我為中心」的觀念,有了「我觀」,就像一面鏡子,把外部世界的各種訊息(說話、行為、事物),反射成「對我有利」和「對我不利」兩種觀念。因此就產生了「好」與「壞」。就變成「分別心」、「我慢」。如果「無我」,就不會有以上所有的想法了。

說一點世尊的故事。世尊在上一生,叫「忍辱仙人」,他以「能忍一切苦」為大眾聞名。後來,波利王找來忍辱仙人,對他說「你說能忍一切苦,好吧!我現在決定將你凌遲,看你還能不能忍。」

於是忍辱仙人就受了凌遲,可是最後他都不生起一絲對波利王的怨恨心,所以「証得」了「無我」。也証得了他的本願。故此今生得以成佛。而波利王因這個行為,就成了忍辱仙人的逆緣菩薩,故此今生成了世尊最初接引的五比丘之一。

到了世尊今生成道,他還得「証實他的本願」,提婆達多,不斷的向世尊提出挑戰,甚至欲殺害世尊,世尊都忍了。因為達婆達多也成了世尊的逆緣菩薩,成了世尊証聖的助緣,故此,世尊也為他授記。

除此以外,還有波旬要壞佛的法,世尊也忍了。後來女眾出家,會讓佛法減少五百年的正法時間,世尊也因慈悲而接引,也忍了。再後來,在淨飯王死後,世尊的祖國,被外國入侵,並滅族了,這巨大的傷痛,世尊也忍了。

世尊以此報身,來証實他的本願,他真的做到了「忍辱」、「捨身命」、「無我」。世尊就是以他的言行來教化我們,用這個報身來現身說法。所以他証聖成佛。

如果大家想了解世尊所發的500大願,可以看看「悲華經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