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

一點疑問

不少學佛的朋友,都愛看禪宗祖師的偈,從他的偈語,來判斷那個禪師境界如何,是不是得証了。

小玄想和大家分享一點自己看經的心得,小玄看的經不多,也不是甚麼大修行人,只是一種疑問吧了。

如果大家有看過本願功德經,經典裡有不少有關佛菩薩的本願功德經,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,就是,這些功德經裡只說到某位佛菩薩過去生所做過的大善業,和發了甚麼大願,但是倒沒有說這位修行人証悟了甚麼。更沒有說他証了空!

我也沒有從我所看過的少量佛經中,看過世尊有講述那個人因証悟了甚麼而成菩薩。甚至在禪宗推崇的金剛經中,也沒有說須菩提因受了此經,而証悟了甚麼。

因証空而後來成為菩薩的,我也沒在我僅看過的經典有記載。

倒是六祖的經歷,說他在五祖授得金剛經,而說自己証悟了。

為甚麼有這種現象?如果証空是如此重要,是成佛的要點,為甚麼世尊不在本願經中提及?

又再說一下,世尊自己多生以來,很多生都沒有証悟過空,反倒是不斷的作捨身利眾的事情,但他結果成佛了,為甚麼?

小玄只能說,成佛與証空,中間未必有必然關係,在未來成菩薩或成佛的人,今生你看見的,未必是証悟者,但他在未來的確是菩薩是佛,甚至他可能沒有証悟空,但他己是一位菩薩。

為甚麼我們那麼重視証空,証境界,而不重視善行和善願呢?

僅以一己小見,希望大家思考一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