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

四聖諦

大部份人都面著很多生活的壓力,這些壓力,主要由工作、家庭、金錢而來,這是一種煩惱。

這是人生萬苦之一,人生最重要的苦,有「生」、「老」、「病」和「死」四大苦。

如你經常生病,生病是不是很苦?你感到自己年老色衰,是不是很苦?你面對死亡,是不是很苦?但這幾種苦,都是源於「生」而來,有生,才有老病死苦,無生,就是遠離這種種苦的方法,無生,就是解脫這些苦的方法。

而佛陀怎麼教我們得到無生?他的法裡有「四聖諦」,即「苦聖諦」、「集聖諦」、「滅聖諦」和「道聖諦」。聖諦,即是神聖的說話。是佛陀為眾生所開示的真實道理。

苦聖諦,是說苦的真相。

集聖諦,是說苦是怎麼聚集產生的。

滅聖諦,是說如何才能滅苦。

道聖諦,是說「出要」,即是如何脫離六道輪回的方法。


大家若想離苦得樂,可於網上找找這四聖諦的詳細解釋和內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