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

為甚麼我們要拜佛像?

為甚麼我們要拜佛像?

首先,因為佛陀涅槃久了,佛以「人」的形象存在已經過去,於是人們追慕佛,就以一個彫像來代表體現「佛」的存在,假借這個形象來向「佛」作供養或者對話。

這是一層「象徵」的意思,所以,從佛像出現開始,就進入「像法」時代,這是指一種「以象徵」來對佛法的表現。

佛本如虛空,只因人心,如果沒有一個具體形像,人們無法理解何謂「佛」,於是佛像就成了一個讓眾生能理解的「象徵」。

佛經中說,佛有三身,報身,應身和法身。

報身,就是佛陀住世時,以人的姿態的出現。
應身,就是佛以佛像來作像徵的出現。
法身,就是佛本來的形態,猶如虛空,無處不在,不沾一切,但又包含一切。

所以,佛骨舍利,也算是一種「象徵」,也是一種佛像的表現形式。

故此,為甚麼我們去印度看佛陀有關的遺址,那裡沒有佛像,而只以「法輪」來代表?因為法輪代表「法」的體現,佛不以肉身為法的體現,而他所說的法,才是法的表現,故此,以法輪比喻「說法的佛」。以「法身」的象徵「法輪」來代表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