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

業報四種

優婆塞戒經:「是業四種:一者現報、二者生報、三者後報、四者無報。」
業有四種:第一種是現報,譬如殺人被查到了,法律判為死刑確定,就執行槍斃,古時是砍頭,這是現報。又譬如十幾年前所造的善業,蒙受這個善業利益的人是後來很有力量的人,可能兩年、三年後來報恩了,往往因為一個小善業而讓他得到很大的回報,這也是現報。
第二種是生報,因為緣比較快速,所以這一世才剛死了,下輩子一出生就受樂報,來生隨即受報,叫作生報。又譬如造惡業,雖然不至於五逆十惡之業,也不至於殺人的重罪,但是畜牲殺多了,比如一世殺豬屠狗,一輩子計算下來可真殺了很多,所以得生報:下一輩子生到豬、狗肚子中了,這就是生報。
第三種業是後報,因為緣比較遲,可能下下世或五世、十世後才會受報;乃至有人遲到八萬大劫以後才受報,是因為緣比較遲。
第四種的無報,是因為緣不具足,譬如成為阿羅漢了,以前所造的大惡業,都在遇 佛以後一念善心而出家修行成就了無漏果,所以捨報時入涅盤了,就變成無報,這就是報緣不具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