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

自身的心

今晚,我想和大家再談一個話題,就是「自身的心」。我們常聽「心」這個詞,在佛教裡,禪宗的觀點裡,心是萬法之要旨,我想談談這個心。

我所理解的佛法,諸佛菩薩,都是經歷著無數的過往生,因不斷多作善行而得到佛果位的報應。而他們最初是因為甚麼「心」而作這些事?是先想到「空」?我認為不是。

我認為他們最初都是源於一個「慈悲心」去利益諸佛和利益諸眾生而起,到了某個時刻,他們的這些德行累積到的果報,讓他們生起「菩提心」,菩提心,就是成佛的心。

故此,應先從修習慈悲心開始,以慈悲的心懷去利益眾生或諸佛菩薩。同時,你也可以立下一個菩提心。菩提心,就是從你向佛發下一些利益眾生的大願而起。

當你立下大願,你這個願力就成了一種巨大的推動力,業感與願力相互作用,推動你一生一生的做你所立大願的事情,並且因這些大願與相應的眾生結下廣大緣份。

到了最後,當一切條件成熟,你就成佛了,而曾與你結緣的眾生也就一同來以聽你的法來成就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