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

業力與因果


首先,這兩者都有關聯的關係。

先講業力,業力是由無明而生,無明就是貪嗔痴。業力分為業因,業報和業力。業因,就是由貪嗔痴引發的「所做所說和所想」的第一刻。這個起因,就會產力影响,這個影响就是業報。所以「因果」正確來說就是「業因和業果」。而業力,就是一個決定你受甚麼「業果」的機制,簡單講,業力決定你的「選擇傾向」和「外部環境變化」,或者淺白講,其中之一就是你的個性,個性包含你的喜惡觀念,同時也影响著身外的各種環境變化。

當這個「選擇傾向」未完全體現你所受的「業果」前,會影响你產生「下一個業因」的「選擇傾向」,我稱之為「業力」,由於這個傾向,到各種「業力」聚集的各種條件齊備,「業果」就出現。

舉一個例子,業因是種子,土地陽光雨水等條件是業力作用之一,業力同時影响著種子自身的生長方向(就是不斷的影響著你作出不同的決擇,每一個決擇就是下一個業因),種子隨著業力作用而生長,因為業力的條件差異,一步一步影响種子的生長形態,到最後所有業力作用都完備生效了,業果就出現。

這裡有一個觀點,以住大師們認為土地陽光等是助緣,但我看法是這是種子本身的業力影响著環境和自已的變化,而業果可以透過業因的改善來影响業力作用,只要業因種子不斷改善,外部的環境就會自然改變來達到相應的業果。善因如此,惡因也如此。

業果出現時,你會怎樣呢?無論是心態上或行為上,都很自然的接受,即使惡報你也會樂於接受,並不以為然,並不覺得奇怪。就例如你生為不夠清淨的人身,這個果報不算太好(與其他更好的世界或天人相比),你也不會產生疑問「為甚麼我有此不清淨果報?」,因為業力第一讓你失去了宿命通,你不知道前因後果;第二讓你產生「所知障」,不知道其他更清淨的生命是怎樣的;第三讓你感覺良好,覺得這個人身不錯。這三樣都是業力,如果業力不是如此,你不可能安於接受這個果報。

大家想像一下,你每天不斷地做各種業因,於是業果也是這眾多的業因的集合,情況就如你的頭髮,每一個業因就如一條頭髮髮根,每一條頭髮都獨立生長,有長有短,最後形成你的髮型,業報就像頭髮,集亂而且糾纏不淸。

髮型是你的業果,髮絲就是業因,業因就是生死輪迴的煩惱因,業因眾多,業果也眾多,你不能一下子消滅所有業因,但你只要相信,不斷地拔除一絲頭髮,並讓他不再生長,最終你能把所以業因消滅。

所以出家人落髮,就是為了體現拔除一切業因,拔除一切煩惱之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