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

資產與「保」

我曾經說過,近代三百年是金主導的時代,到了無2000年開始,是金最旺盛的時候。

2001年開始,就是金盛極而衰的開始。17年過去,我們回頭看看這接近20年,金旺的世界有甚麼事發生了,稍後再談談金木交戰。

金,就是財物,也就是資產。

金旺,就是意味資產旺到極點,資產價格高不可擧,甚至到達失控的情況。

如果我們這樣理解金和資產的關係,我們就會發現,所有關於資產的東西,都變得很「貴」。
貨幣、股票、物業、各種財物、石油……等等的各類都是資產的表現形式,人是國家的資產,子女是父母的資產。地球本身也變得貴重了。

由這個角度去看,就發現如下這些有趣現象。

這差不多20年中,美元是持續升值的,股巿也是上升的,物業也是升價的、石油曾出現高峰、各類財物變貴,變成世界各地的通脹。人民的價值也變貴重了,就變出人權價值觀,養子女的成本上升了。
好了,因為金,財物或者說資產變得貴重了,就附帶地衍生另外的一些事物的興旺。
因為資產變得貴重,就需要「保護」、「保養」、「保安」、「保險」和「保育」。

「保護」,人民變得貴重了,於是需要被保護,而對於一個國家,保護人民的,就是「軍隊」,於是軍事活動變得頻繁,軍隊的作用變得重要了。

「保養」,因為資產是會貶值的東西,為了維持它的狀態,就需要保養。美容和保健產品和服務也屬於這一類。

「保安」,因為人和物業的價值變貴了,為了怕受損失,所以需要人來作保安,美國的棱鏡計劃,也是這個觀念下的產物。電腦保安也是其中一種。

「保險」,因為資產太貴,所以就需要保險。也衍生出重視「社會保障制度」的呼聲。

「保育」,地球資源變差,資源少了,相對就變珍貴了,於是出現「環保」的聲音。


所以,以上這五類行業,在這20年中,因為資產變貴,就受到重視和重用,就演變出這五類行業都需要大量人手。

同時,因為金的相關氣息,「法律」、「傳媒」、「毒」也大肆擴張勢力。

以上這些,互相作用,就構成了過去十幾年的世界歷史,和人民生活環境的主旋律。

但是我說了,金本身已經旺到極點,這從2008年開始下跌,到了2017-18 ,相關的與「資產」有關的事物,就會達到很低的狀態。


至於資產最後會跌到甚麼的地步?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「合理水平」,在過去這十幾年失控的升值下,相信將會出現的跌幅可不少,想知道結果,留意著金主美國的勢力和變化,就大概可以有個概念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