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

佛理與太極

如果大家有聽過「劫」這個佛教名詞,就知道這是代表一個世界,成住壞空周期的意思。

劫有分小劫、中劫、大劫。可以說,劫是一個時間段的意思。

而一小劫,是指人類眾生,從開始的八萬四千歲,然後每一百年減一歲,直至只得十歲,再從十歲一直遞增,直至回到八萬四千歲為止的一個周期。

那麼,大家從這一個劫的周期變化,有何體會?小玄有一個體會,就是「太極」!就是從極衰弱漸變成極強盛,又從最強盛,變到最衰弱。也可說是一個「物極必反」的現象。這個現象很有意思,和道家在某一層次的觀念相通,雖然表達方式不同,但背後的意思是相通的。

而且,我們這個娑婆世界,除了「物極必反」,還有「陰陽」,陰陽兩者勢力互相平衡,一時你變大,我變小,相反亦如是,還有,太極中,兩個小點。白裡有黑點,黑裡有白點,這也是一個「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」的現象,整個太極,並不存在絕對白和黑。

陰陽,可以理解為各種現象,可是男女,可是白天黑夜,可以是各種兩種相對立的東西或觀念。但重點是,兩者是勢力平衡的,即使最衰弱,也不至消失,也成為下一個循環的開始。

如果我們再大而化之,整個宇宙(或者法界),都存在著一個「相對的陰陽」。為甚麼我這麼理解?佛經中說道,法界中,有「清淨國土」和「五濁惡世」之別。這正是陰陽對立的存在表現。那些清淨國土,當中可以是沒有「女人」的,那麼是陽性非常純的世界,而且那裡都是高智慧的菩薩,是光明的代表。而我們這類五濁惡世,當中有女人,而且眾生都非常昏暗愚痴,是黑暗的代表。雖然如此,兩者勢力是相對平衡的,即使某一勢力變得弱小,但也不致會消失,而可以成為下一個階段的開創力量。

大家有興趣不妨參悟一下這種觀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