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

我讀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小感

大家可能都看過一些本願經,其實當中蘊含很深的道理。不過,小玄現在不是想說當中那些很深的道理。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看本願經的心得。

大家都聽過,或者看過「佛說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」。這部經說甚麼的呢?簡單說就是關於地藏菩薩,在未成菩薩前,所做過的一些大善事的故事。

其中有一段說到菩薩多生前曾有一生為女人,名字叫光目女。這個光目女是一個大孝女,因她的母親多犯重罪,後來她的母親死去,光目女非常悲傷,甚至暈倒。這個時候,有一位佛陀因光目女的孝心而感動,向她示現,並以佛威神力送她到地獄,救拔她的母親。後來光目女因這事,發了一個宏願,願渡盡地獄眾生。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。

好了,這個故事,其實隱含了不少訊息和意思。我想向大家談談的,大家看這個故事時,有沒有代入那個場境?就是說,用凡人的角度,你認識一位朋友,她非常孝心,母親死了,哭得昏倒。作為一個凡人,你看到這個情境,應該都不會覺得有甚麼神奇之處,可能就只會認為你這個朋友感情太豐富了吧。

而且,到這個朋友醒來時,她告訴你,她聽到一個佛陀向她說話,教她法門,送她到地獄救渡母親。你作為一個凡人,你聽後會不會覺得有甚麼奇特?也許你只會認為你的朋友只是太傷心,而生起了幻覺,對不?

更不可想像的,你這個朋友,因為這一件事,後來成了一個大菩薩!當然這是多生以後的事,但相信你當時無法想像吧!

好了,我想說的,就是不要看輕本願功德經,它裡面隱含了不少高深的道理。我試試從這個故事,歸納一些重點。

1. 孝是一個非常大的善業。
2. 殺生是一件非常重大的惡業。
3. 對不認識的,在受痛苦的生命,生起悲怋心,是一件大善業。
4. 發願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行為,尤其是發一個利益其他生命的願。
5. 一件在凡人眼中,可能極之平常的小事,背後可能產生不可思議的結果。
6. 以不計自己的名和利去利益其他生命,是一件大善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