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

科網大戰的絮絮念

突然想寫一下小玄近來對科網行業的感想。

大家都知道2001年時,美國出現科網熱,那時,第一代玄奇世界在99年誕生,那時科網概念還沒出現,那時看著巿場上一下子冒出了許多網站公司,規模比起我,大得不得了。可是小玄還是挺過了這次寒冬,當人們熱情地不斷撰寫建議書,希望能獲得基金投資者垂青,小玄還是老笨的在完善內容。那時我的感覺就是,地表上出現了許多「恐龍般巨大的網站」。結果,科網爆破,這些「恐龍」都一一死去,小玄還在堅持,可是想不到,一場病突然讓玄奇世界也逃不過這次寒冬。

現在,大家知道嗎?中國國內,也正刮著一股強勁的網絡大戰。國內的一些巨型網絡公司,正進行著各種併購,深入到將虛擬的網絡與現實世界的商業模式的結合。這一次,威力更強,上一次美國的科網熱,帶有一種很虛很虛的情況,就是其實大家都不懂甚麼是網絡和網站,富人們看到雅虎上巿了,就像發現了新大陸,不管網站是不是真有盈利,只管把小網站搞成上巿,投資者就能從上巿中獲利,至於網站如何營運,誰要管呢!

可是今次不一樣,那些網絡公司,本身己是巨型的上巿公司,他們利用手上的優勢,不斷挖掘各種實際能產生盈利的方式和模式,這樣的話,最終他們會實現部份模式,從虛業變成實業!這己經不是恐龍了,而是「怪物」。再加上流動網絡的實際存在,讓這種從虛到實的轉變變得更為強烈。

玄奇世界只是一個小網站,但看著地表上有那麼多「怪物」在進行著漫無邊界的戰爭,烽煙四起,每一場都是硬仗,要在這種環境下生存,變得比「恐龍時代」更困難。而且,我們正進入一個「微利時代」,傳統的「暴利時代」己經過去,未來的商業模式,應該會是從數量上來產生巨大盈利,而不是從單個產品用暴利來累積財富。這種環境想生存下去,難之又難。

要打敗對手,登上成功的寶座,絕非容易,除了現在的一些同級對手,更害怕自己變強了時,自己的成功,吸引了其他「怪物」的興趣,用他們的優勢力量,做一個比我更強大的內容,那時,網站的生存就更困難了。願一切平安,我只願能維持生計就是了,怪物們管不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