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

論烏克蘭變局

近來烏克蘭成了舉世關注的事件。看了很多布導和評論,觀點都有些看不到全貌,我試論一下。

首先要從近十年的美國戰略重心說起,美歐從穌聯解體後,一直進行的戰略收割,歐盟和北約,這些年來,一直向東擴展,加入歐盟的東歐諸國越來越多,逼近俄羅斯的本土,這個遠因,己使俄國緊張。多次發言抗議,可是人微言輕,國際話語權不在俄國,只好啞子吃黃蓮。

自2011年,北非茉莉花革命開始,出現了一種模式,就是反對派糾集群眾,以暴動的方式把政府推翻,然後新成立的政府,全部變成親美政權。

烏克蘭政變如出一轍,新政府一台,就宣布會盡快加入歐盟。但這裡有一個地緣政治的根本問題,第一,烏克蘭距離俄國太近了,第二,這裡有俄國唯一出海口,克里米亞的黑海艦隊基地。烏克蘭政變,讓俄國感到太大威脅。

因為烏新政府是親歐美的,這樣俄國唯一的出海口就被歐美控制了,可想而知,新烏政府是歐美國家的一次戰略收割大豐收,變天己使這口肥肉放進咀裡了。可是,普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第一時間派軍佔據克里米亞,保住了海軍基地,並且早於烏新政府大選前,讓克里米亞進行公投,決定加入俄國聯邦。烏克蘭最有價值的正是克里米亞的黑海基地,一旦西方控制了,俄國就沒命。而今俄國保住了克里米亞,等同歐美正要吃到的肥肉被俄國搶回去了。歐美豈不氣憤之理?俄國同樣氣憤難平。這是一場大博奕!

正如上言,歐美因偷不著米,變成了一次戰略失誤,是一個政治災難,俄國失去了烏克蘭作戰略屏障,兩者都雙輸,但博奕還沒結束。如果西方無法奪得這個要地,會引發極大的政治問題,威信不立,美國人從不能在人前敗陣而退,但又沒有決心與俄一戰,成為了兩難之局,對奧巴馬極為不利。
普京現在占了先機,佔了要地,優勢在他,任憑你歐美滿天謾罵,就是不讓你得逞。而且,我相信俄國也不會冒然先向西方開火,他要佔道德高地,而且只要佔著陣腳,奧巴馬只會因敗退而失勢,正是以逸待勞之計。故此,此役普京己勝,拖下去會演變成奧巴馬的政治災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