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

兩性關係-東西方人的思維

大家都知道,西方人有魔術,而中國人有雜耍。兩者有甚麼問題和關係呢?
其實這關於東西方人的思維方式,和表現形式。
魔術,簡單說,就是騙術。西方人喜愛使用騙術,也會欣賞誰的騙術更高明。互相會比併誰的騙術更高明,這種喜好,衍生成西方文明的一大特徵。歷史以來,自古至今,西方的國家,都是在運用如何「行騙」來實行統治的。甚至他們的商業文明,經濟學的最基礎理論,就是「wants」,我譯為「人皆有貪」,商業運作就是建立在如何利用人的貪婪來利益自己的貪婪,所以說這是「騙局」。維持有效統治就是如何編造一個又一個大騙局。甚至到婚姻關係,男人還是採用騙術來吸引異性。對西方女人來說,男人的成就,並不是吸引她的重點,縱使你升官發財或家財萬貫,也未必能得到芳心。
而中國人愛看雜技,雜技不是行騙,而是需要經過長期訓練得來的技能。以實力來進行比併,看誰的功夫是真功夫。所以我們會輕視「花拳綉腿」,「三腳貓功夫」,我們心性上輕視能力不足的人。中國人重視的是個人的實力。所以對提升個人的能力受到歡迎,不管是個人修養的素質,個人技藝的造藝。而中國男人,是靠自身的成就來吸引異性的。對中國的女人來說,成功的男人是她們賴以生存,和獲得保護的保証和與有榮焉的幸福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