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

自性圓明體

小玄記得,從某部佛經中,看過世尊提及過一樣東西,叫「自性圓明體」,這個詞,小玄思惟,可以分開來解釋,自性,意思可能指「自有以來本來的面目」,而「圓明體」,就是這個本來面目的「外形」。結合起來,這個本性的外形就是圓圓的,明亮的,小小的一個物體。這就是生命最初的形態,佛陀所教就是讓我們回到這個形態。也可以說這就是「佛」的形態。

禪宗談自性,相信就是指這個「自性圓明體」。

至於,如何才能回到這個形態去?小玄思惟,世尊從過往生一直行善,廣積善業,最終機緣成熟,就證得佛果位,回到這個圓明體的狀態。

這只是小玄的想法,可能不對,大家不妨探究一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